零生

雖知無用,雙眸難轉。
熱腸掛住,冷眼看穿。

无谓之辞

2017-8-28 发于wb

想起之前看电视上宣扬鼓励一个民间成立的自杀救助热线,应该是社会人士们自发组织动员的,志愿者们有不少年纪挺大的,应是退休老人?
前面很长一段介绍忘得七七八八,犹记得重点拍一位志愿者大妈对着电话大声说:“你不要这样,想想你的父母儿女啊,想想你的责任啊!”
我两眼一黑。
真的,如果当时电话另一端求助的人是我,罔论什么死心强弱轻重,即便是已好转了,听了这句话,恐怕是要头也不回便跳下去了,哪管他轻轻重重。
我觉得这也许是人们的一种普遍误解,即自杀之人不过懦弱,不肯坚持、不愿负责——但是你又怎么知道他人不是苦苦挣扎、撑了又撑,直到脊骨尽碎?又怎么知道不是肩负早锢,直至有朝一日发现这重荷早已去无可去,唯有,唯有……又怎么知道不正是负责得太多、坚持得太久,叫这死路退无可退?
或许自杀是一种逃避,或许是。但其本身,我以为,并不能随意粗暴地冠之以“罪过”。
其实能出来做相关的志愿活动,其爱心与行为都极令人敬佩,因为这并不是什么好差事,没有补贴,有时不一定能为志愿者带来所谓“心灵上的愉悦”,可谓无甚是处。但承担的却是重中之重的性命之事,因而,这行为就愈加地令人畏,也令人敬。
可是……可是……
可是也许这份沉之又沉的挑担,正因性命其事、正因责任其事,或许是方式不甚合适,又或言辞过于激烈,语气沉沉 词句锵锵 未见成垫脚石,反压到了另一头上去,无以负之,无以复之,便只能挑断了。
想了很多,却又说不出来,所以现在我也只能虎头蛇尾、结结巴巴,这样一直“可是……可是……”下去……可是……唉。
可是……可是……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 )

© 零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